Thursday, February 22, 2007

让人迷惑的IT 业

我觉得这的确是一个让人感觉很迷惑的行业,我目前了解到很多截然相反的观点。 IT业是香饽饽还是泥坑?底层技术重要还是高层应用有钱途?我们目前的事情,是不是会被那些迅猛培训生产出来的代码员疯狂抢光?为什么同在IT业,似乎不同的人之间差距那么大?

我对这些问题,急需知道一些答案。我感觉从论坛,从新闻等途径得到的东西不够可靠,就算从专业人士口里的知,也应听多方面的说法。

最近我在CSDN的论坛上发了个帖子:

兄弟们,我知道现在很多程序员都是搞Web的,但是这东西现在开始供大于求,况且有迅猛的培训,使得大批的人涌入。因此俺想学点底层的东西,以便有条后路。听说这些东西学着也难一点,也比较适合我们基础好一些的,至少我们是大学生嘛:)

我的问题是哪些东西比较底层呢,前一段时间有个熊猫烧香的作者被逮了。黑客搞得东西够底层吧,唉,可见也不容易。所以心里很每个谱,没有标准。

因此我在想,那些工作若干年后成为专家、而不是被迫下岗的IT人员,他们在作什么工作?我们也好有个方向,知道怎么样以后养老有保障些。

不知道有没有和我差不多想法的哥们,目前钱赚得多可千万别乱花啊!尤其是做外包赚的钱,更让人感觉不可乱花。

请在IT 业混得很踏实的兄弟为俺们指点指点迷津。


听到一些说法,都是说什么编译原理,数据结构是基础的,如何如何。我觉得说这些的人似乎对这些技术的理解,处于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感性认识上,很可能不是用这些东西的。我知道大家对大学教育有些不喜欢的地方,即学的很多东西都用不到。显然,如果你在工作中,一点都不用这些比较高级的技术,那么你学习他的目的无非是抬高身价而已。如果一个普通的IT工作者,本来对算法毫无兴趣,为了涨点底气,去学算法。和我们今天教师本来教学中无需太高的政治理论水平,却去考公务员考试,实在没多大区别。

当然我也听到所谓懂些数据结构对开发Web有好处的说法,我只能说这种联系很牵强。我个人对于Web开发有些了解,如果那次你的网站使用了DP, 很可能这是笑话。

当然也有很多转管理类的说法,我想如果开发变得人人可以从事,那管理岂不更容易了吗?而且管理的人又特别的少,而且管理应该也需要管理的知识。而且,管理是一个位子!从事管理的目的听那些人说,就是靠着这个位子,创造少量价值,进行一种类似剥削的赚钱方式。随着竞争的激烈,管理也需要高水准的人。抱着拼到一个位子就可以享清福的思路的人,可以达到那种水准吗?

就目前的情况,我觉得在IT业做的好的人可能有两种:
1。其依赖的主要是其好的综合素质。这类人生活搭配合理,素质完善,既有有创造力的头脑去开发,又有热爱生活的头脑,去享受。于人关系融洽,工作认真负责,身体健康。
2。技术牛人,IT也在不同的层面,完全是不同难度。有些IT类的工作是有很高门槛的,这些需要理论水平的持续提高,也需要经验一再积累。显然,这样的人由于其巨大的价值,高收入在所难免。

如果是这样,那么我们平时学习可以有个基本的方向,但这是我个人的理解,显然不足之处很多,希望能听到大家的意见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兄弟,我也有这样的困惑,常常都在想怎样才能有一条好的出路。有了目标才有学习方向,才知道应该学习哪方面的知识。每次看CSDN上的程序人生,更多的是IT人在大吐苦水。也许你我的困惑也是这一行业里大多数人面临的。
一方面,学校注重基础知识的教育,例如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。。。,社会埋怨学校教学脱离应用;另一方面,在论坛里人人又说基础重要.
我想IT行业里的人是学习能力最强的人吧,既要学习已经成熟的基础知识 ,又要学习日新月异的新知识。

tactoth said...

我在想,我们可不可以不考虑得太长远,目前开心就好,情况的变化真的很快。我们尽量锻炼身体,享受生活。人的事业相对于人应该是小事吧,对事业,我相信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。但是如果一些更基础的东西(如健康)损害了,路可能就少多了。

tactoth said...

from kaifulee.com:

和楼主有相似的困惑,进入大学的1个学期以来.
在csdn的论坛也目睹过许多对IT业的数落,有些甚至是截然对立的观点.

IT业是香饽饽还是泥坑?底层技术重要还是高层应用有钱途?我们目前的事情,是不是会被那些迅猛培训生产出来的代码员疯狂抢光?为什么同在IT业,似乎不同的人之间差距那么大?

这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,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无意义甚至是闭门造车的思考,
我开始自嘲,因为这些问题虽然看似简单,但是有谁能给予令你信服的解答?

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 ,我觉得不要功利化,潮流化的看待技术,
Keep moving,never settle.
当接触的领域更宽阔时候,也许就知道自己的兴趣与潜力所在.
但是我依然重视学校的基础内容授课.

Unknown said...

^_^看现在大家的评论真的有点可笑,国人IT从业人员大环境上根本就没有认真去体验计算机文化,所以造成以上情况个人觉得很正常,还是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吧.想熊猫烧香就是个EXE注入,弄的着到哪里都在讨论吗?